支部委员会工作制度
日期:2019-03-21 14:50:39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1001

支部委员会是支部的领导核心,负责支部的日常事务,组织支部全体成员开展活动,是支部建设的根本组织保证。因此支部委员会自身建设的好坏,直接影响到支部建设的进程。为了建设一个充满活力、具有较强战斗力的支部委员会,特制定具体工作制度如下:

一、支部委员会的主要任务

在支部大会闭会期间,负责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指示以及党员大会的决议;教育管理党员,搞好支部的自身建设;分析党建工作的动态,吸取经验教训;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具体分工,责任到人;按期向党员大会和上级组织汇报工作。

二、支部委员会的自身建设

1、健全支部委员会。按照党章规定定期举行选举大会,支委会有了缺额及时补选。

2、加强政治业务学习。建立执委会的学习制度,坚持经常学习政治理论、学习实事、学习党的方针、路线,学习共产党员修养,不断提高每个委员的理论、文化水平和业务素质。

3、搞好内部团结。委员之间经常交流、帮助,相互支持。搞好团结,提高支部的战斗力。

4、支部书记以身作则,起好模范作用。

三、定期向支部党员大会报告工作

根据党章规定党的各级委员会对同级的代表大会负责并报告工作。党的支部委员会受支部大会委托并在其检查和监督下进行工作。报告工作如下:检查总结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完成各项任务的情况;检查总结支部自身建设的情况;提出下一阶段的工作意见等等。

四、做好会议记录

为了便于检查总结工作,便于上级党委检查了解支部委员会的决议、决定的正确性和执行情况,召开支部委员会必须有会议记录,填写支部工作手册。

五、做好支部总结

总结前应广泛征求党员意见;总结坚持一分为二的观点,既要肯定成绩,有要找出不足;做到意见讲够,差距找准;支部委员会作总结后,要组织党员进行讨论,共同总结经验教训,明确今后努力的方向。

六、支部委员会的构成及委员职责:

1、支部书记

党支部书记在支部委员会的集体领导下,按照支部党员大会和支部委员会的决议,负责主持和领导党支部的日常工作。具体职责是:

(1)负责召集支部委员会和支部党员大会,组织检查支部的工作计划、决议的执行情况,了解执行中的问题和反映,按时向支部党员大会和上级党委报告工作。

(2)组织发动党员和群众,结合具体情况,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的指示、决议,保证完成党的各项任务;研究安排支部工作,将支部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及时提交支委会和支部大会讨论决定。

(3)认真搞好党的自身建设,掌握党内外思想动向,做好经常性的政治思想工作。

(4)经常与各委员保持密切联系,交流情况,支持他们的工作,充分调动积极性。

(5)抓好支委会的学习,按时召开支部生活会,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搞好党风,充分发挥集体领导作用。

(6)关心支持体育教学部工会、教代会工作,发挥其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发挥其桥梁纽带作用。做好统战和计划生育等工作。

7)关心教职工,协助行政帮助解决他们在工作、学习、生活上遇到的困难与问题;关心离退休人员。

2、组织委员

组织委员在支部委员会的集体领导下,分工负责党支部的组织建设工作。具体职责是:

(1)全面掌握党支部的组织状况,做好组织统计工作。支部组织状况包括:党小组的划分情况;各小组负责人情况;党员数量及构成;联络员分工情况等。根据需要提出党小组的划分和调整的意见,检查和督促过好组织生活。

(2)会同宣传委员提出组织生活的内容和要求,检查和督促本支部及所属党小组过好组织生活。做好支部委员会换届改选、补选支部委员的准备工作;

(2)了解和掌握党员的思想状况,协助宣传委员对党员进行思想教育和纪律教育;收集和整理党员的模范事迹材料,向支部委员会提出表扬和鼓励的建议;

(3)做好发展党员工作,了解入党积极分子情况,负责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培养、教育和考察,提出发展党员的意见,具体办理接

收新党员手续;做好对预备党员的教育考察,具体办理预备党员转正手续;

(4)做好党员的管理工作,根据支部的实际情况,做好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接转组织关系;收缴党费,定期向党员公布党费收缴情况;做好党员和党组织的统计工作。

(6)组织好支部生活。负责定期进行“三会一课”制度,增强支部的战斗力。

3、宣传委员

宣传委员在支部委员会的集体领导下,负责党支部的宣传工作。其主要职责是:

1)负责了解和掌握党内外思想情况,围绕每个时期的工作任务,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做好政治思想工作。

(2)根据上级党委的决定和党员的思想实际,提出宣传教育的意见,拟定学习计划,经支部委员会集体讨论通过后,具体组织实施

(3)根据上级党委的指示和决议,配合上级党委的工作中心,开展宣传工作。

(4)组织党支部进行政治理论,实事政策,党的基础知识的学习。

(5)根据党支部实际工作的需要,开展宣传工作。 

核发:admin 点击数:1001 收藏本页
分享到

© 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常州市武进区滆湖中路33号 
苏ICP备08012310号-1 苏公网安备 320412020016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