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我院2021级新生资助工作的通知
日期:2021-08-27 09:27:43  发布人:8000000983  浏览量:1247

各班级:

为进一步做好我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全面掌握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入学情况,确保考入我校的学生不因家庭经济困难而辍学,现根据上级文件精神,就做好我校2021年秋季入学期间新生资助及宣传工作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认真落实“绿色通道”工作,精心组织“特困新生关爱行动”

“绿色通道”是确保家庭经济困难新生顺利入学最直接而有效的措施。对于无法及时缴纳学杂费的2021级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可暂时缓缴学费,先由“绿色通道”办理入学。(见附件1)

对于家庭经济特别困难学生,学校精心组织了“特困新生关爱行动”:1、1000元爱心助学金(用于购买网络学习工具—自主国产品牌智能手机或平板电脑)2、免费提供网络学习流量(拟分200元、100元、50元三个档次)。特困新生关爱行动着重考虑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建档立卡、孤儿、残疾、烈士子女、以及中西部地质重灾区学生,具体名单由各班主任根据智慧学工2021级绿色通道申请情况遴选,每个班级报送1位同学(特殊情况可报送2位同学),院学工办将根据相关政策选取2名同学报送学校资助中心。

请各位班主任将《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特困新生关爱行动”申请表(附件3)、《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特困新生关爱行动”汇总表》(附件2)的电子版于9月8日下午3点之前发到汪春萍OA

对于没有及时到校报到的新生,班主任应主动与其联系,了解详细情况。如果学生属于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应向其详细介绍我校的学生资助政策,做到政策入户到人。

二、及时启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及相关学生资助工作

新生线上入学后,班主任及辅导员要通过电话调查摸底等方式,及时掌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第一手资料;要深入到学生中,与每一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谈心,全面了解他们的家庭经济状况(包括现有家庭人数、职业和收入情况等),掌握他们的实际困难。要以班级或专业为单位组织召开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座谈会,宣传介绍国家资助政策,传递党和政府的关心与关爱;要在第一时间内优先组织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参加校内勤工助学活动,以解其燃眉之急。

学校确保退役士兵、退役复学学生、残疾学生、建档立卡、低保家庭及农村特困供养学生等及时得到资助。对于符合国家免学费政策条件的学生,入学时直接免收学费,绝不采取“先收后退”方式。对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免除学费所需资金由学校从生均财政拨款、事业收入等经费中统筹安排解决。学校加强对国家奖助学金评审与资金发放的管理和监督,确保申报与评审工作公开透明,评审结果公正合理,资助资金及时发放。

三、将资助与育人相结合,引导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健康成长

各班级在落实国家资助政策过程中,要注重物质资助、心理疏导、精神扶持及能力培养相结合,充分利用资助项目实施等时机,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公益活动,培养学生责任意识,努力做到在物质上帮助学生,心理上鼓励学生,精神上培养学生,能力上锻炼学生,促进他们健康成长成才。

附件1 关于2021级新生申请绿色通道的通知.docx

附件2 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特困新生关爱行动”汇总表.xls

附件3 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特困新生关爱行动”申请表.doc

                      体育与健康管理学院

                        2021年8月27日

核发: 点击数:1247 收藏本页
分享到

© 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常州市武进区滆湖中路33号 
苏ICP备08012310号-1 苏公网安备 32041202001668号